復健資訊

居 家 平 衡 訓 練 對 小 腦 萎 縮 症 患 者 之 效 果

國立陽明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暨研究所
王瑞瑤 教授、楊雅如 助理教授

  小腦在中樞神經系統中扮演一相當重要的角色,它主要負責做姿勢、肢體動作以及頭眼協調等之調控。小腦為一感覺訊息傳入以及運動訊息傳出之間的比較者,當欲完成一個動作時,大腦所發出的主動動作命令以及許多實際執行動作時的感覺訊號皆會傳到小腦,若是大腦要求做出的動作與實際執行時產生之感覺訊號之間不太符合,則小腦會提供正確的回饋控制到動作徑路,使在完成動作之前能及時修正動作為正確之模式。小腦除了能修正正在進行的動作之外,它亦可在產生動作之前,正確的調整許多反射作用,使肢體達到執行動作之前的最佳準備狀態。此外,小腦有一個極重要之功能為動作學習,它能根據先前曾經驗之感覺和運動訊息,設計一適當的主動動作模式,並儲存於此。若小腦損傷,則曾經學習過之動作將無法再啟動,因此每次做動作時將會視為新動作再學習一次,故常會產生動作不協調之現象出現。

  小腦功能損傷患者常見之功能損傷包括:姿勢不穩定、平衡失調、步態失調、動作控制不良、肢體動作協調性異常、肌肉張力過低、肌肉強度喪失以及眼球動作控制失常等。以小腦的生理功能損傷來區分,若小腦失去感覺訊息以及運動訊息之間的比較功能,患者通常會出現動作辨距不良,此類患者將需要花許多時間練習各種動作,並且給予分解動作訓練之效果將優於一套完整動作之訓練,而在訓練過程之中,即使小腦失去自動修正錯誤之能力,隨著動作之重複練習,患者將可學習主動去修正動作,或者中樞神經系統中其他的神經組織可能會被塑造具有自動修正動作之能力;若小腦失去動作學習的能力,則患者的動作學習能力將會相當受限,且治療之進展將會非常緩慢,然而直到目前為止尚無文獻證明小腦損傷患者其動作學習能力受損之影響程度為何。

  小腦功能損傷患者與其他神經科患者一樣會出現許多神經症狀,而這些神經症狀需要物理治療之介入來促進症狀之緩解以及功能之恢復。雖然關於物理治療介入對小腦功能損傷患者之療效的研究資料卻相當的有限,但其中大多數的研究結果顯示物理治療對小腦功能損傷患者的確有一定之療效。臨床上大多數的小腦功能損傷患者屬於擴散式的小腦損傷,且多數此類患者皆有平衡和步態失調之問題,而平衡能力在許多日常生活活動之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一旦發生平衡能力障礙,通常會影響其行走能力與日常生活之獨立性,因此對小腦功能損傷患者而言,促進其平衡能力之改善常是復健計畫中重要的一環。

  國立陽明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暨研究所於今年以小腦功能損傷患者為研究對象,探討居家平衡訓練計劃對小腦功能損傷患者之平衡能力改善的效果。經由中華民國小腦萎縮協會轉介,共計有12位病友完成此治療計劃,包括2次為期1個月之居家平衡訓練,中間之休息期間,及評估。居家平衡訓練每次30至40分鐘,包括下列運動:

第一階段:(第1-10天)

1. 坐姿下,雙腳與肩同寬,腳不移動,右手伸手往前、往同側邊、或是往對側邊移動,每個方向做20下,完成之後再換成左手做相同之動作。

2. 張開眼睛坐在椅子上,然後站起來,再坐下,接下來閉著眼睛,重複做相同的動作,各做20次,熟練之後,可慢慢降低椅子的高度以增加困難度。

3. 兩腳併攏,眼睛張開站在平地上,維持2分鐘,接下來,將眼睛閉上,同樣站2分鐘。

4. 兩腳距離7到10公分寬,眼睛張開站在海綿墊上,維持2分鐘。

5. 站姿下,雙腳與肩同寬,腳不移動,右手伸手往前、往同側邊、或是往對側邊移動,每個方向做20下,完成之後再換成左手做相同之動作。

6. 在踮腳尖的姿勢下站立30秒,接下來用翹腳尖,以腳跟著地的方式站5秒,重複做20次。

7. 閉眼睛,在平地上原地踏步,左右腳交互共踏40步。

8. 以兩腳併攏的方式向前走20步。

第二階段(第11-20天)

1.張開眼睛坐在椅子上,且雙腳下墊有海綿,接著站起來,再坐下,共做20次,熟練之後,可慢慢降低椅子的高度以增加困難度。

2. 兩腳距離2到5公分寬,眼睛張開站在海綿墊上,維持2分鐘。

3. 右腳單腳站立,左腳膝蓋伸直先前踢再往後踢,共做20次。

4. 左腳單腳站立,右腳膝蓋伸直先前踢再往後踢,共做20次。

5. 眼睛張開,左腳腳跟碰右腳腳尖,在平地上前後站成一直線,維持2分鐘,接著閉眼,同樣維持2分鐘,之後再換右腳腳跟碰左腳腳尖,再重複以上的動作。

6. 在站立的姿勢下,左腳固定,右腳以腳跟往前碰左腳的腳尖,接著右腳再往後以腳尖碰左腳的腳跟,動作重複做20下,之後再換右腳固定,重複以上的動作同樣做20下。

7. 眼睛張開,站在海綿上原地踏步,左右腳交互共踏40步。

8. 面向前方,側身往右邊走20步,再向左走20步。

第三階段(第21-30天)

1. 閉著眼睛,兩腳稍微合攏,站在海綿墊上,維持2分鐘。

2. 閉著眼睛,站在海綿上原地踏步,左右腳交互共踏40步。

3. 右腳單腳站立,左腳膝蓋伸直先往左邊抬高再往內側縮回抬高,共做20下。

4. 左腳單腳站立,右腳膝蓋伸直先往右邊抬高再往內側縮回抬高,共做20下。

5. 兩腳往右邊以交叉步伐行進20步,接著再往左邊以同樣的方式走20步。

6. 往後倒退走20步。

7. 兩腳往前以交叉步伐行進20步,接著以同樣的方式再向後走20步。

8. 兩腳往前以腳跟接腳尖的方式呈一直線行走20步。


  我們並且於治療介入期中的第1天,第11天和第21天安排物理治療師到病友家中做居家訪視,以教導每個階段的平衡訓練運動,觀察受試者執行居家運動的情況,並給予受試者適當的指導及諮詢,而整套居家平衡訓練運動亦製作教學錄影帶或是光碟片,以提供給所有病友在家中執行運動時做參考。

  我們的結果顯示,居家平衡運動訓練可增進病友功能性平衡能力以及站立時往不同方向之平衡控制能力,並可增加病友雙腳前後站之能力。因此針對平衡而設計之運動計劃是有助於小腦萎縮患者平衡能力之改善。

本研究結果將發表於2003年於澳洲雪梨舉行之Gait and Posture 國際會議
(本文轉載自台灣中華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