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曲集


積極面對脊髓小腦失調症

 

假如一人患脊髓小腦失調症(SCA,又名小腦萎縮症),能賺人一公升熱淚,曹家便有五公升眼淚 ----繼父親在五十年代患此症,大哥、二姐、三弟及四弟,在八、九十年代,先後於四十餘歲病發。

曹綺華(二姐)和永傑(三弟)說,他們均出現步履不穩、動作不協調等情況。目前,綺華需以輪椅代步,永傑仍可靠助行架走路。「即使拿一杯半滿的水,也會傾瀉。」綺華說話需費較大力氣,「舌頭不懂轉彎,發不到部份音,如1和7,會分不清楚。說話太快,別人更聽不懂,必須慢慢講。」他倆指,醫生不會處方任何藥物,只給他們維他命E。

綺華坦言:起初,心裡感到難受。「現已接受現實,積極面對,心情開朗,食得瞓得。」明白多運動可增強活動能力、減慢退化,兩姊弟經常在家做伸展運動。還常跟病友在電話中聊天,互相問候、了解病情和精神支援。

她說:「病人也要靠自己,別人不會知道你的需要,一定要主動提出,找人家幫忙。」他們也就十分主動,積極尋求援助,如找言語治療師,教導吞嚥、飲食、發音、鍛鍊舌頭運動等;要求物理治療師教運動、在家中通道安裝扶手、上門送午飯服務等。

曹氏姊弟積極面對病情,經常在家做伸展運動,增強身體柔軟度。曹綺華雖做不到細微如穿針的事會以編織毛衣,來鍛鍊手指的靈活性。縱使行動不便,曹永傑仍沒有放棄喜愛的蘭花和植物,不惜花大量時間照顧。

曹氏姊弟的心願是:「醫學界能研發有效治療、或能控制病情的藥物。」

(選輯自經濟日報2006-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