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專文

參加台北「2009神經退化性疾病治療」國際研討會
劉國光醫生

 

曹綺雯和我一行三人,在09年10月31日到了台北,參加11月1日在台北榮民總醫院舉行的「2009神經退化性疾病治療」國際研討會暨第三屆小腦共濟失調論文壁報獎。以神經退化性疾病為主題的國際研討會在亞洲並不多見,以小腦共濟失調症為標題壁報亦是絕無僅有,所以此行更顯得有價值。


這次會議有來自英、美、日和海峽兩岸的專家和醫生。他們的研究,在多個範疇內都有突破,例如美國的Harry T. Orr教授發現,Ser776錯配是導致polyglutamine tract expansion的主因;英國的Stephen Minger醫生發現,可能從成人的其他器官亦可提出幹細胞,並有機會應用在心臟病,柏金遜病或老人癡呆症等病人;而日本的Hirokazu Hirai更提出可能的方法把基因再注入腦細胞的Purkinje  cells。而台灣的研究成果就更加豐碩,包括了宋秉文教授,邱英明博士、陳儀莊博士、謝秀栢博士、蘇鴻麟博士所發表的多項論點,而從北京來的有李凌松博士亦指出基因去活化對腦神經的影響。


突破的成果固然多,但是能夠應用在病人的結果尚未有結論。我們衷心期望在以後的日子,能有更多這方面的成就和邁進,好能早日為小腦共濟失調病者帶來希望!

鳴謝:是次研討會得蒙劉國光醫生在百忙中抽空聯袂同行,並為此撰文,謹表謝忱。

(本文原載於2010年1月本會會訊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