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曲集


結伴同行,活出生命的光輝
      曹綺雯


二零零七年四月二十二日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在顧問和嘉賓的勉勵,會友的期盼,義工的協助下,香港小腦萎縮症協會正式成立了。

在成立典禮中,我曾以「三個心」跟會友分享,那就是:信心、愛心、關心。這是我們相聚一起的基礎。首先,我們對自己要有信心,也要建立別人的信心,盡量發揮自身的能力,開拓生活的空間;此外,我們對別人要有愛心,體諒別人的難處,包容別人的不足;最後,還要彼此關心,不但期待別人關懷自己,也要付出自己的力量去關懷別人。在一個自助互助的團體,我們沒有很多的資源,也缺乏人手,但只要各人盡一分力,團結合作,我們就可以快樂地向前走。

這幾年一群小腦萎縮症的朋友走在一起,大家結伴同行,互助互勉,的確能在陰霾的日子裡,重新找到生命的意義,嘗到生活的樂趣。不過,越過低谷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當中,一些朋友仍在谷底徘徊,沒有勇氣走出來。萬望我們永不氣餒,在彼此激勵下,堅定前行,再次燃亮自己,活出生命的光輝。正如祁理治醫生在演講時寄語我們,必須保持積極的心,縱使我們不能改變病情,但可以改變我們的心境。積極的態度,往往能使我們超越難關,平靜地面對問題。

協會的誕生,意味著我們更緊密地聯繫。但願我們好像成立典禮當天所唱「搖擺的奮鬥」一曲中所言:

狂風波雖會繼續猛吹,憑信心堅忍 跳欄飛越,
陽光中 烈炎裡,搖擺身驅 邁前路去,
生可貴 心不愧 活上去!
心廣闊 輕鬆笑 活上去!

(本文原載於2007年7月本會會訊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