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曲集

展現生命的彩虹──快樂天使陳施惠      曹綺雯


今年青年協會舉辦的「青協黃寬洋青少年進修獎勵計劃」,共有103位同學參加,經兩輪面試選出20位得獎者,陳施惠是其中之一。她的畫作將會在上海展出。

施惠今年十七歲,兩年前她從加拿大回港,母親發覺她走路不穩,其後醫生證實她患上小腦萎縮症。

在香港兆基創意書院讀中四的施惠,最初為免同學疏遠及排斥她,不敢讓同學知道患上這病。後來終於鼓起勇氣,向同學公開病情,一時間全班同學都上前擁著她哭。施惠記住這美好的片段,她說:「我感動了他們,因為我很堅強。原來患病也可以感動人。」

學校的藝術總監馮美華稱,施惠面對逆境的精神值得肯定,她的精神更感染校內其他同學。「她參加很多學校活動,面對困難都能一笑而過,日日見到佢都好開心。」

施惠本身富有藝術天份,曾在加拿大獲得美術獎項。她要令自己每天也過得開心。她說:「我喜歡拍照、畫畫;我畫的四格漫畫曾經獲選在校內展出。」她覺得患病是上天特意安排她去鼓勵別人,於是更要做好自己,從沒放棄興趣和理想,所以她爭取每一個畫畫的機會。她說:「我想盡力去做義工,早前便到了黃大仙醫院,幫他們畫壁畫呢!」

施惠母親難免會替女兒擔心,但施惠往往反過來安慰母親,擁着母親說:「That's OK!」有時又會對母親柔聲說:「Love you!」施惠認為,患病後仍要常常笑。「因為笑可以令身邊的人覺得開心。」

一人有一個夢想,施惠的夢想是入讀大學設計系,畢業後當一位設計師。她正不斷努力鍛鍊身體,使自己保持在最佳的狀態。

施惠,祝願您夢想成真,更願望醫學界早日有所突破,把這病治好。願您繼續展現生命的彩虹,把快樂帶給身邊的人!



(本文原載於2008年10月本會會訊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