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曲集

洗禮見證分享 (2011 復活節)

 

梁國建

四月尾一個小腦萎縮協會舉辦的講座,碰到義工楷哥,他一見我就說:「你和以前不同。」

在教會外面有一聖經金句「我來了,是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祂理順了我顛倒過來的生命。當我知道患上這個病,我的世界由多姿多彩變為灰暗。一夜之間由識行識走成為傷殘人士,我的天空由晴空萬里變為陰霾满佈。當時我對生活的一切都沒有興趣,例如:剪指甲、剃鬚、洗頭,我都覺得沒有做的需要。但不知怎的,我開始覺得我的存在是有意義的。我忽然想起丘世文的一番話,如果將全世界痛苦加起來,除以全人類得出一個平均數,每個人都對自己所受的痛苦甘之如飴。如果以足球比喻來說,我這個病是人生下半場的開始,對我來說,我還有人生的上半場,如果我一出生這病便發作,我連人生的上半場也沒有。這是我信主之後想的。

在患病初期,我以為全醫院我最慘,一為是我的病,二為是我的年紀。我覺得我的世界沒有恩典的存在。現在我開始懂得感恩。我雖然患有此病,還有一大班的家人和朋友。我的家人和朋友,並不會因為患上此病才關心我。

去年十月底,香港耀能協會盛康園收我入宿,我首先拒絕,之後社工李姑娘找我面談,她打動我的一句話:「我和你都是基督徒,我地相信耶穌不會剩下我一個面對前面的路。」我那時並未受洗。在病情上,入宿可能是最好的選擇,但那時我愚頑並不明白。據李姑娘所講,這個宿位得來不易,全靠一封醫生信証明我在家中跌倒,那封信的作用我當時並沒有期待什麼結果。我之前聽另一個醫生講,即使有醫生寫信都不會得到千金難買的宿位,所以我當時對宿位並沒有什麼渴求。後來我知道這樣宿位平均要等七年。

李姑娘一番話後,我開始翻閱聖經,聖經講:當人受不了痛楚的時候,我會為他開一扇窗,使他承受得了這痛楚。讀到這裡,我暗地裏驚喜。

  回想患病初期,有一大班教友、小朋友、駐院牧師為我祈禱,我當時只以為禱告是神職人員的例行公事,如今我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