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疫境"自強 - 安坐家中齊做伸展運動

小腦萎縮症雖然影響我們的機能,但不能影響我們對肌肉的鍛練。在疫情下,我們仍可在家好好鍛練肌肉伸展,以保持身體最佳狀態。今日呂sir就為我們介紹一連串的運動給大家,一日3次,每次10-15分鐘左右,每組動作可做5-8個循環。大家加油啊﹗

以下動作可坐在輪椅上進行 (運動時要注意輪椅安全,上好鎖,並最好有家人在旁):

 

1. 頭、頸、胸腔伸展運動

舉頭,數15秒

垂低頭,數15秒

側頭,眼睛向上斜視對角位,數15秒(若可以,可用手輕輕把頭向下壓)(再交換另一方向)

吸氣數2秒,然後呼氣,雙手舉高, 數15秒

吸氣,舉高手,定2秒,呼氣,側彎腰,數15秒(再交換另一方向)

雙手放在肩頭上,左右擺動,每方向定2秒

雙手扣在頸後,吸氣數2秒,舉頭再呼氣,數2秒

 
1. 頭、頸、胸腔伸展運動

 

2.足部,盤骨筋鍵運動

腳伸直,提於櫈上,用力挺直腰,定20秒,然後放鬆,再做,合共5分鐘。然後交換另一隻腳再做。這可拉動小腿後筋,保持肌肉彈性。

 
2.足部,盤骨筋鍵運動

 

3. 運動量,運動時間,克服運動困難等一般須知。

如果身體顫動厲害,就不要做頸部伸展運動,避免扭傷,可嘗試以下動作,記得要有家人在旁協助。若果有頭痛頭暈,不要勉強去作。

雙手伸到枱邊,把身子向下垂,吸氣,定2秒,呼氣 (再重覆吸氣呼氣)
雙手拉住毛巾,再舉高雙手,減少舉手時的顫動


大多病友要長時間坐於輪椅,主要靠以上動作伸展肌肉。行動不方便,可躺在床上,做以下簡單的動作:

躺在床上,一隻腳吊在地上,另一隻腳垂直在床,可以的話,可再把垂直的腳向前拉

俯伏在床已可把肌肉伸展,若可以的話,雙小腿可輪流踢起(好像踢水一般)

 
3. 運動量,運動時間,克服運動困難等一般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