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曲集
寜寧

 

 

新丁: 當我得知患上這「脊髓小腦萎縮」症後,心情很差,很害怕,不知怎好?
 
舊丁: 這病是因為人體細胞染色體出了問題,導致小腦慢慢萎縮。小腦是負責平衡肌肉協調的,因此我們會逐步退化,直到不能行走,最後不能自理。據醫生講,得病後一般生命可延續有20-30年。
 
新丁: 那叫我如何面對今後呢?
 
舊丁: 既然是慢慢萎縮逐步退化,我們就要把以前的“電腦程式”全部刪掉,也就是忘掉以前,不要再去想你“威水”的以前日子,而要編寫新的"電腦程式",開始新的生活,做到“往事不回頭,開心對明天”。
 
新丁: 講就容易,如何生活下去?
 
舊丁: 每個人都有不同遭遇,不要悲觀,要堅強,有我們大家和你一起走,多出來活動,彼此多交談。病就是這樣:你有堅強鬥志和開心,它就會退化慢。 同時,制定每天的生活規侓,早睡早起,每天做適合自己的運動(活動手腳和腰部)使身體保持一定柔軟程度,這樣可儘量避免摔倒。學會食療,通過健康飲食調節改變我們現在身體需要的營養(飲食均衡有節)。另外看看報,聽聽收音機……做自己喜歡和有益身心的事。記住:喜樂能治病!
 

(本文原載於2008年1月本會會訊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