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曲集
參加「歌唱練氣班」後感 孫偉文


我參加了5月至7月SCA協會主辦了的一個小組活動是唱歌練氣班,我們的導師是在台灣學過聲樂的蔡樂輝先生(以下稱輝哥),我第一次見到輝哥的時候,是在一次會議中,他介紹了自己是可以用所學的教我們聲樂,他說如果跟他學了聲樂之後,可以減少我們發聲時的震動,我當時以為他是收費來教聲樂的,但這個想法是大錯特錯,輝哥教了我們的SCA會十堂的歌唱練氣班,他一毫子學費也沒有收,原來輝哥是一個好有熱心及熱誠的人

我是一個最喜歡唱卡啦OK的人,唱了十幾年,我讀書時也有跑過步和練過氣,我現在去言語治療師那裡,「呀」一聲可以呀二十五秒,但是我愈來愈發現自己說話和唱歌都比較細聲、雞仔聲和震動,特別是說話,唱歌就好些。輝哥教我們先吸一口氣,然後忍住再忍住氣,脹大了肚及心數4下才說話,他還教我開大一些個口,就可以大聲及清一些來說話和唱歌,我們當時照輝哥方法來說話,我和很多人都有進步,但特別說得清楚的是余鴻希。輝哥也教了我可以把兩手按定旁邊,那麼可以減少自己的震動,我現在有時可以跟住他的方法去做,說話都大聲和厚了,有時沒有那麼震,真的可以幫到自己。

不過因為我住在天水圍,一定是最後下車的,要到2-3時下車時有些肚餓,不過第二次已好了些,因為安排了半個小時來吃茶點。不過如果可以1:30pm回程,就可以多半小時吃飯又可以多了半個小時學唱歌,那就更好了,所以特別多謝SCA會及輝哥,可以辦一個非常好的活動,給我一個機會說話和唱歌,好有幫助!



(本文原載於2008年10月本會會訊第6期)